close

認識的香港大哥大姊昨天先出發去雲尼留斯(Vinales)了。這兩人很酷,已經走過大江南北不知多少地方,這一趟不是只來古巴,還會走走中南美其他國家,一直到現在我已經回國那麼久了,他們都還在中南美遊歷,偶爾還會在FB上分享他們的行蹤,幾乎走遍中南美州了,真是充滿勇氣的背包客。臨走前跟我說了轉搭Camione(卡車)到Vinales的方式,需轉乘3次吧,費用不到2CUC,完全是當地人才會知道的路線。

3.jpg

今天換我離開哈瓦那。

但有個麻煩是…我的大行李箱太重了,帶著它行動不便,我打算跟Denis談行李寄放在民宿的事。沒想到他一口答應,而且還讓我免費寄放,對我說:

「No Promble~Remember. In Habana, my house is your house.」

Marta不會說英文,只能用手勢比了比,要我放心。

於是我整理了些簡單的行李,拿出了備用的行李袋,打算就這樣行走古巴。

 

民宿主人Denis建議我下一站也去Vinales,還按我停留的時間幫我規畫環島一圈的路線,說古巴到處都有他的朋友,要我不必擔心,每一站的朋友都能幫我介紹住宿的。我知道為了生活,他必須這樣做,在這被美國經濟制裁幾十年的共產國家裡,錢是很重要的東西。漸漸地我也瞭解,民宿幫觀光客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代價的,轉介民宿、交通、餐館等等…都可以抽成。但我想這種事舉世皆然,只要他們不要作的太過就沒甚麼好計較的。

 

因為寄放行李的關係,就讓Denis預訂了Vinales的民宿,價格一樣15CUC,算合理也不貴的價錢。原本我打算照香港人教我的方式去Vinales,但Denis覺得轉車有點複雜且路程也較遠,人生地不熟地還是建議我包車,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價錢上就貴上許多,一趟路要15CUC。

「Even me, I don’t go by camione. It’s a little bit dangerous.」

「If…Trinidad to Cienfuegos、Trinidad to Santa Clara, camione is easy.」

「But Habana to Vinales, camione is no good, too complicated.」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用這種沒有文法的英文溝通。

Denis很努力地要讓我了解搭Camione的困難點在哪,仔細想想覺得他說得有道理,趁現在手頭還有錢,就包台車享受一下好囉。

 

約定11點車子到Denis家,但一直到近12點還是不見蹤影。期間Marta也打了好幾次電話去催,說了甚麼我聽不懂,最後是Denis等到沒耐心。

「We can go by coletivo. It’s only 5CUC. We go together. I can see my grandson also.」

也好,再等下去也不知道會到幾點,就走吧。

4.jpg

5.jpg

Coletivo是古巴的共乘計程車,搭車點近革命廣場附近當地人搭客運的Terminal站。Denis帶著我搭了P12公車過去,在走近Terminal的時候轉頭跟我說了一聲:

「Don’t speak.」

我心領神會安靜地走在他身後。

6.jpg

7.jpg

一陣劈哩啪啦地談價,也拚好了一台車,Denis對我招招手指了他身旁的白色小車,我想待會的交通工具就是它了。但是等我看到一起搭車的人,就有點傻眼了@@,各個身高180的壯碩身材,確定那台小白坐的下嗎!?

好吧!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的,當然這輛小白也是。後座擁擠的程度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占據了個小小小角落,手腳沒得伸展,只好死命抱著我的背包,生平第一次後悔我的身高。

小白車上沒有廣播、沒有空調,完全走自然路線,車外快38度的熱風不斷灌進,實在讓人心浮氣燥。

12.jpg

我們的司機是位長的很像夏克立的混血兒,路上他和前座乘客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說到開心時也會手打節拍哼上幾句。Habana到Vinales車程預計2個半小時,可能是車開的累或油門踩久腳酸,這位古巴夏克立中途停在一個加油站旁,在車子停穩那刻,後座每個人二話不說立即下車活動麻痺已久的筋骨。

加油站的另一頭卻傳來騷動,幾個手拿大籃子的人,一溜煙從我身旁跑過,躲進後方的樹叢中,接著警笛大響,遠遠的一台警車開進加油站。我看得滿頭霧水,大概是小販賣了甚麼不該有的東西。

8.jpg

10.jpg

 

再次上路沒多久,兩位乘客在某個交流道旁下了車,瞬間後座只剩我一個人享用感覺寬敞無比,才高興了沒幾秒鐘,車子向前滑行了約十公尺後被一位警察攔了下來。

「該不會要開罰單吧?」我心想。

只見那警察跟司機說了幾句,接著我看著他開右後車門坐了進來!!!

警察不都開警車的嗎?

他看我一臉疑惑,對我笑了笑,再比了睡覺的手勢,接著就不管不顧地一路睡下去,只有中途醒來看我拿著相機亂拍時,比了手勢要一起合照一張。當時車速雖不快,但車內搖搖晃晃的,再怎麼防手震的相機也起不了作用,快門按下,一張稍嫌模糊的影像出現,我還在想怎麼補救時,他卻豎起了大拇指說我拍得好。

13.jpg

Denis帶我在Pinar de Rio下車,我需要在這裡轉搭另一台Coletivo到Vinales去。

Denis用西文大聲喊了一句,馬上有位女生回應他,他倆一陣交談後,Denis便把我交給了那個女生。

「She will bring you to Vinales. You two take coletivo together. Don’t worry. Just follow her. And now, I go to see my grand son.」

說完,他對我揮揮手,從某個方向離開了。

女生不會英文,所以我們兩個眼神接觸的時候,都只能傻笑。

15.jpg

16.jpg

跟著女生,換搭了另一台coletivo到Vinales市中心。

在一個廣場旁下了車,立刻就有一群民宿業上圍上來,搶著介紹兜攬生意。

Vinales市區並不很大,當地民宿業者多彼此認識,一個掮客從下車後就一直纏著我,儘管我說已經訂了房,她仍不死心地說服我改住她家。

「Mario’s house is full today.」掮客說。

「I know. I made the reservation already.」我邊走邊說。

「You can go to my house. It’s big and clean. 20CUC one night!」她不斷把手中的照片堆到我眼前,我隨便瞄了一眼。

嗯…大紅色的繡花床套組,這…實在沒辦法太吸引我,委婉拒絕後繼續找我的民宿。

「OK!Just stay here. I call Mario.」跟我走了幾步路知道說服無望後,她也不在勉強,反而開始熱心地幫我聯繫Mario。

「Stay here. I call Mario. He can come here to meet you.」她再次強調。

接著,她用公共電話聯繫了Mario,也一直陪我在原地等待,直到一位爺爺出現時,她熱情地與對方打招呼,介紹我和Mario認識、充當翻譯,並告訴我跟著往下走2-3分鐘,在下個路口左轉就能看到民宿。

17.jpg

19.jpg

 

民宿女主人是Isabel,夫妻兩人都不會英文,但相處之後覺得真的是很慈祥的老人家。Isabel帶我看了簡樸的房間,我不是很挑的人,也就這麼住下了。行李一放,我拿出明信片問哪裡能寄信,一陣比手畫腳後,Mario決定親自帶我走一趟郵局。

走出民宿,我開始觀察Vinales這個城市,熱鬧地帶是以一個教堂廣場為主,市區小小的不同於Habana,遊客感覺也不是挺多的,一幅悠閒自在的氣息。

Mario帶我走到了郵局,在這裡我寄出到古巴後的第一張明信片。

「Internet!」臨走前,Mario指著對面的建築物跟我說。

而後我才知道,原來古巴也是有網路的!

37.jpg

21.jpg

38.jpg

在古巴想要上網,必須到電信局ETECSA買上網卡(Internet card),然後找到提供網路的熱點處,連上ETECSA Wifi後輸入卡上的帳號密碼才能上網。網卡分有1小時跟5小時的,每小時價格都是2CUC。

古巴被美國經濟制裁那麼久,我原本打算在這裡過著與世隔絕一個月的日子,沒想到居然找到了網路,簡直令人喜出望外,至於網速甚麼的也就不挑了,時間飛逝剛買的網卡沒多久就被我用完了。

 

有網路固然可喜,但我決定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這裡,於是起身往別處走去。

這裡的房子多為一層紅磚瓦平房,一條大馬路貫穿市區,走著走著在一排民宿當中我好像看見熟悉的字樣,於是朝那紅瓦綠牆屋走去。

果不其然,是間圖書館來著。

34.jpg

帶著好奇我走了進去,裏頭原本在交談的2人看見黃皮膚的我也是一愣,瞧了幾眼後也就隨我亂摸亂看去。走到童書區,看著為數不多的館藏,隨意拿起幾本翻了翻,雖不懂字義,但看圖猜故事的能力還是有的,也就胡亂想像了一通。

 

 

 

27.jpg

28.jpg

31.jpg

 

33.jpg

 

午後下了場雷陣雨,我隨便找了家餐廳躲雨順便吃晚餐,古巴不是甚麼美食聞名的地方,服務生遞過來的菜單沒有圖案也無法理解,只好點了看得懂的Pizza。

「Drink?」服務生問我。

「Mojito.」我想了一下,決定點杯在Habana沒喝到的古巴特色。

雖然平常不喝酒,但之前在德國、捷克幾天下來跟著旅伴也算喝過幾杯啤酒了,那時候沒事現在也就不怎麼怕,再說好不容易到這兒,沒喝mojito回台灣一定後悔,就衝動點了。

喝沒幾口…

「Are you OK?」服務生走到我身邊問。

沒事啊,怎麼了嗎?我疑惑地看著他。

「Your face become red.」他用食指指著臉,在自己面前畫著圈。

沒辦法,我是個連吃麻油雞都會被誤會上班偷喝酒的人。

36.jpg

40.jpg

41.jpg

 

下過雨的氣候涼爽宜人,少了空氣中的悶熱氣息。

23.jpg

26.jpg

39.jpg

晚飯後我散步回民宿,拿出「絕對實用旅遊西語」跟紙筆,畫了台四不像的腳踏車跟Mario說明天想租台bici代步,他一直跟我說Si,我就當他是聽懂了。

 

回房間打開壁櫥,發現了幾本應該是以前房客遺留下來的英文旅遊資訊,書雖然不新但內容卻很詳盡,難得碰上看得懂的東西很是高興,整個晚上,我就捧著這些書,規劃起明天的路線來了。

46.jpg

arrow
arrow

    mia102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