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瓦那有Guavara Che的那面大牆,在革命廣場(Plaza de la Revolucion)正對面,離新舊城區都有點距離。14.jpg

古巴的天氣永遠都很熱。

在這裡最不缺東西是時間,我很懶散地晃出門,新發現一家Cafeterias就走進去點了份早午餐。老闆熱情地要我坐在準備台邊幾張簡單的木椅上等待,另外還要了杯西班牙名為Guayaba的果汁(味道像紅心芭樂),沒多久老闆便遞過來裝著麵包夾火腿蛋的黃色小花藍,我接過後拿出相機四處張望。

10.jpg

 

「Photo?」他右手食指做出按快門的手勢,指了自己示意可以幫我拍照。

拿了相機給他,只見他很用力地按了下快門,盯著螢幕2秒後滿意地笑了笑,看樣子應該是有拍成功吧?

老闆又用食指比了自己的右眼,叫我看看成果,我笑笑的拿回相機、轉過螢幕。

恩…拍的是還不錯…

就是…糊了點...ORZ

這不是單一個案,往後的十幾天同樣的事情不斷地上演。

我幾乎放棄請當地人幫我拍照的念頭。

12.jpg

今天打算去拍Che的「大頭照」,出門前問過Denis確切的路線地點,他在手繪簡略版地圖上標註記號後建議我坐公車過去,搭車地點在Denis家巷子的下條街口,如果我沒錯看地圖的話搭車的地方應該就在Cafeterias前方,但這條路我來回已經走了三、四遍就是沒看到站牌。

2.jpg

8.jpg

Hi~do you need help?」經過我身旁的人突然問了一句。

我轉過頭看著眼前的一男一女,跟他們說我要往革命廣場去正在找公車站牌。女生拍拍我的手臂,指著對面的一團人說那邊就是公車的停靠站,跟著人群上車就對了,要我去對面等待。

「Where are you from?」他們很好奇的問。

「Taiwan!」其實沒有期待他們會有任何反應。

「Oh~I know. Your people are good at 跆拳道(就類似的音,居然聽懂了)」倒是換我訝異了起來,他英文說的異常地好。

P12公車慢速開了過來,他們催促我趕緊穿越馬路上車,只好匆匆地揮手說了聲再見,往對向奔去。

9.jpg

公車擁擠的程度,就是肩碰肩那種,沒有空調的情況下,只好大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整台車就我一個外國人,每個人都毫不避諱瞪大眼睛地看著。Denis告訴過我要在哪下車,但…公車司機並不報停靠的站名,我只好打開手機裡的maps.me地圖同步導航。眼看車子越開越遠離熟悉的區域,心裡逐漸有些猶疑不定,拿了手機地圖問了車上的女學生這班車是否開往革命廣場,換來一臉茫然的表情,好吧…我知道你不懂英文。

「Plaza de la Revolucion(革命廣場)?」我改用不標準的西文問著,幸好得到肯定地點頭。後來那位女學生還好心幫我拿了背包,就像高中時公車上有位子坐的學姊學妹都會幫忙拿書包一樣。

13.jpg

快到站時,他急忙地指了左手邊,示意我往那個方向走。

公車在一個亭子旁停靠,我跟著人潮不管紅綠燈直接橫越馬路,照著maps.me的定位,我離Che不遠了。走著走著,除了剛路過的一隻黑土狗外,越發沒有行人蹤跡。在盡頭轉角處左轉,突然遇見手持步槍的軍人,心裡登愣了一下,該不會是誤闖甚麼軍事要地?還在擔心時,這位軍人對著我用空著的手指了左邊,想來是要我趕緊離開,只好加速走離禁地。沒走幾步就瞧見Guevara Che大大的掛在我頭頂上,原來剛那軍人是在幫我指路,只是他正經、嚴肅又黝黑的氣息讓我誤會了。

17.jpg

Guevara Che(格瓦拉‧切)到底是誰?

起初我對這名字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他是古巴的革命英雄,但在看見那面大牆時,立馬知道自己在找的就是它。以前總不懂為什麼T-shirt上會印這麼一個人頭,現在了解重點不是在人頭,更重要地是他的精神。

古巴人暱稱他Che,大大的浮雕就鑲在內政部大樓前,從諾大的革命廣場看過去是最好的視野,我拿出相機守株待兔,想要捕捉古董老爺車行經Che的那一瞬間。中午的氣候熾熱異常,遊客也僅有三三兩兩,我在大太陽底下折騰了許久,終於拍到幾張喜歡的照片。

55.jpg

革命廣場另一頭,與Che遙遙相望的是古巴另一位民族英雄Jose Marti紀念碑,原本沒規劃要去,但既然都在附近了就想上去看看。才剛要踏上乳白色的斜坡,就被一位阿桑攔了下來,不准我從那邊上去,並表明要到紀念碑平台只能走他手指的樓梯,但待我走上階梯又被他攔了下來。

19.jpg

「2CUC!」他伸出兩根手指,收起錢來了,難怪不准我走別條路。

前頭的外國人很爽快地付了2個銅板,再怎麼不情願我也只能跟進。

平台不高,上頭的風卻很大,高塔上成群的老鷹盤旋。

走到Jose Marti雕像旁,發現Che的右方還有個Camilo Cienfuegos浮雕,兩人是同時期的民族英雄,難怪前方名為革命廣場,原來在此有三位革命先烈遙遙相望。

20.jpg

24.jpg

看maps.me的標示,哈瓦那大學感覺離革命廣場不遠,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靠雙腳走了過去。可能是殖民的關係,哈瓦那大學的校園不大但建築挺歐風的,我在裏頭繞來繞去,看見圖書館前的中廊擠滿了人就走過去湊熱鬧。靠近一看,才知道原來是在看表演,貌似某堂課學期末的成果發表會之類的,學生們一個個輪流上台表演唱歌、跳舞、說笑話、變魔術…等等的。雖然我聽不懂笑話,但學生的肢體語言讓人笑得很開心。

25.jpg

 

52.jpg

離開大學後,我在路上胡亂閒晃,走的已經有點不知身處何方,原本以為只要沿著海岸邊走就能回到市區,方向概念是沒錯只是路遙費力。後來走到Habana Libre飯店附近公園的一處,看見一處大排長龍,公園裏頭就是古巴國營冰淇淋Coppelia,,我看過資料說它便宜又好吃,在這種天氣下吃冰淇淋消暑最爽快了,沒甚麼考慮便邁開腳步右轉走了進去。

 

33.jpg

32.jpg

 

53.jpg

看了價目表,一球1.5CUC,有4種口味我選了其中的3種,店員拿了一個船型的玻璃器皿裝了三球冰,再遞給我之前還撒上了花生粉。味道是還不錯拉,但沒有很驚豔,當作夏天消暑用囉。但吃著吃著,總覺得哪裡不對…一球1.5CUC對當地人來說一點都不便宜阿!許多人根本消費不起,怎麼可能是傳說中古巴人人愛吃的冰呢?這個疑惑,在我呆古巴的最後幾天,才終於有人幫我解惑,也證實了Coppelia分成幾種型態,而我吃到的是免排隊、專門用來撈觀光客的那種。

38.jpg

在Habana Libre附近看見一台眼熟的公車,打算靠它回市區,但它打開門時猶豫了一下,因為人已經多到滿出來,不過我覺得當地人一定是有練過軟骨功之類的,完全是伸屈自如,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還是能把我拉了上去。

仔細觀察後發覺司機也太酷,上班還帶著他女朋友,就坐在他座位的扶手上,偶爾幫忙遞茶水飲料甚麼的。另外有一位負責收錢的車掌先生,車資每人0.4CUP,沒剛好的零錢投幣時可以拿鈔票給車掌,他會找錢的。剛也是他把我給拉上車的,而我現在的位置,就在擋風玻璃的正前方,視野很開闊。

3.jpg

我在華人街旁下車。

雖然已經住在附近2、3天但卻還沒進去繞繞看。

這一帶是華人聚集處,尤其以廣東人居多,中餐館也多在此處,住宅跟其他的沒甚麼兩樣,不過處處看得出華人居住的痕跡,也只有這裡的街道會有中文譯名。

44.jpg

道路大致是棋盤格狀,東西南北垂直交叉,我在這裡尋找40、50年代的氣息。穿過濃厚中國味的金獅路擋、路過荒廢的報社、經過大家族象徵的陳穎川總會,在一棟4層樓高的建築前停了下來,它的潔白新穎與一旁的老式建築實在格格不入,讓人忍不住地好奇,日後在古巴朋友的介紹下,才知道這裡就是我一直想進去看的「孔子學院」阿!

40.jpg

50.jpg

51.jpg

42.jpg

再走過去一些,遠遠地便聽到小孩子們歡樂的笑聲,可能是下午接近放學時間,下一條街巷中的一個大門旁擠滿接送的家長們。本來我以為就是間小學之類的,走近一瞧才知道是間學校沒錯,但它不是普通的小學,而是古巴武術學校耶!看見一群外國人在裏頭耍著長槍刀劍,嘴裡「賀~賀~賀~」地喊著,這畫面實在太有趣又太突兀了!

45.jpg

47.jpg

48.jpg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古巴與中國的邦交不錯,中國大使館以當地的標準來說也蓋的富麗堂皇。在哈瓦那,有些人會到孔子學院學中文,也有人在武術學校練武,更有不少領中國獎學金留學北京的古巴人。當然,這裡也有不少的中國留學生,來學西班牙文、醫學的都有。尤其在醫學領域方面,古巴的某些專業技術還超越許多先進的國家呢!

如果我沒來走這麼一趟,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這些。

古人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其實已經不是必然。

但我想的是,如果不曾行那萬里路,可能我永遠都不會去翻那萬卷書。所以我很開心有些事物是邊走邊學而得來。

雖然,我也常常不知道懂了這些到底要幹嘛?

arrow
arrow

    mia102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