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昨晚跟Marta預定了9點吃早餐,3CUC/1天,有咖啡、牛奶、果汁、麵包、水果、還有炒蛋或歐姆蛋可選,東西擺滿了一桌看起來很豐盛。我坐下來慢慢享受,行程才剛開始,還是先對自己好一點,呼呼~真是太有度假的感覺了。

後來另一個房間的房客要出門了,才發現是來自香港朋友耶,我們閒聊了一會,他們夫妻倆跟我一樣昨天到的Habana,不過我是從羅馬轉馬德里飛過來,他們則是從美國飛墨西哥坎昆再到Habana,我們飛行距離相加起來都繞地球一圈了😀!他們旅遊經驗很豐富,已經走過好多國家,到這裡也是一句西班牙語都不會,但是能快速地融入當地,找景點、美食的速度都比我快好多,讓我很是佩服。他們出門後,我在民宿看完資料也就龜速的往外走去。

2.jpg

9.jpg

3.jpg

Denis家位於Central Habana,就在China Town邊緣,過了China Town走個8分鐘就是舊城區,若是出門向左直走則可到國會大廈,算是地點很好的casa。哈瓦那的市區,除了新蓋的Hotel外,很少有高樓大廈,房子最多也就3-5層樓高,屋齡則完全是不能承作房貸的數字😝。大馬路上的房子有些維持的很好,時常翻新粉刷,但仍舊保持殖民時期的風格特色;小巷弄裡的大多維持原貌,很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7.jpg

8.jpg

我邊走邊看並盤算著要到哪換錢比較順路,拿起地圖比對怎麼也找不到銀行,只好在路上來回走來走去,就當熟悉環境。幸好在羅馬即時下載了Janet推薦的maps.me離線地圖,這對我古巴之行實在太重要了!他幾乎能精準的指引方向,找路、找民宿、景點都很好用!對於沒帶旅遊書的我來說,簡直是救星啊,後來我發現很多古巴人也都用這個app耶。

5.jpg

6.jpg

10.jpg

11.jpg

一開始,我因走錯方向而路過了華人街、國會大廈、歌劇院,再回頭時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寫Banco的地方,他卻告訴我這裡不能換錢,要我再往左走三條街那裡去,終於找到換錢的地方,門口卻已擠了一堆人,1237個,還好~算不多的,那就跟著排隊吧。

15分鐘後進了銀行大廳,才發現裡面滿滿都是人,已經不是7個這麼簡單了。警衛要我跟好前面那個人,然後找個位置坐下。原來,這裏的銀行是不抽號碼牌的,而是採認人的方式,第2個人要認好第1個人、第3個人跟好第2以此類推,早上認識的香港夫妻說的很好「古巴的一切看似很沒有秩序,可是其實又很有它自己的秩序。」此情此景,實在很相符啊。

我坐在銀行裡頭發呆,想著待會該往哪裡走,無奈時間過的好慢,事情都想過兩輪了就是還沒換我。等了快1個小時,我前一位客人已經等到沒耐心了,笑著搖了搖頭,對著我指了指前面的女生,要我跟好她,也請她輪到時要提醒我,然後背起包包離開了。終於到我時,卻因為我拿的是加幣而要我去另個櫃檯交易,這時又莫名的被一位黑人插隊,真的讓人很煩躁,實在很想從他的頭敲下去,無奈對方人高馬大,身上全是刺青,連警衛知道也只是看了他一眼而已。

我往舊城區方向慢慢走去,Habana的街道幾乎成棋盤格狀,只要認好方向大致不會迷路,只是街道陳舊多數看起來都很相似,常靠建築物認路的我,在這裡可不管用了,且這裏的商店多沒有很大而明顯的招牌,如果沒有仔細看,完全不會知道經過的是個麵包店或超市的,我連想買水都不知該去哪買。

12.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後來我看見一個學生站在一個窗戶前吃著麵包夾蛋、火腿、起司之類的食物,才認真地瞧了一下,Oh~這是個賣食物的地方耶!也太神祕了吧,就一個窗戶、旁邊寫了Cafeterias和價目表這樣,就做起生意來了,窗戶看進去還是他們的客廳欸。不過我好開心這個發現,馬上依樣畫葫蘆地指著學生手裡的麵包,老闆馬上意會過來。

33.jpg

 

Pas problem~pas problem~」(大概就這個發音,跟法文很像)他連忙跟我說,然後就跑去忙了。

等老闆端出溫熱的麵包給我,要付錢時我拿1cuc給他,他搖搖頭伸出十根手指頭說:「10 cup.」(1cuc=24/25cup)我笑著說沒有cup,今天才第一次出門而已,對當地的紙鈔、銅板還不是很熟悉,只好將身上的銅板都掏出來給他選,他看了看後拿了0.25cuc,我心算了一下這好像不到10cup,於是又拿了個0.25cuc給他,他揮揮手說不用。

34.jpg

Is that ok?」我問。

他又揮揮手,好吧~那我走了哦。因為這個發現,之後我在走經大街小巷的時候都會看一下別人家的窗戶,瞧瞧是否有什麼東西可買的。

去了海明威常去的酒館La Bodeguita de medio,不喝酒的我原本想到這嘗試一下海明威爺爺最愛的mojito。當地人跟我說:「In Cubayou have to try four thingsCigarCheSalsa and mojitonothing else!」所以就豁出去啦,頂多不要喝完嘛!雖然大家對這家評價都是貴又不好喝,但就喝氣氛的,遊客體驗體驗而已,沒想到酒館人潮完全客滿到路邊,海明威老爺爺還是挺有魅力的嘛,這麼多遊客上門,沒有預約還無法進去咧。哼!不能去也好,錢省起來吃別的,喝不到mojito那我去他住過的Hotel Ambos Mundos參觀總成吧?

20.jpg

21.jpg

這家旅館前面很熱鬧,有好幾個旅行團來參觀,卻沒有一個團進去,大家拍拍照就走了,而我從hotel的左邊進去右邊出來、又從右邊走入左邊踏出,就是沒看見售票口有人,後來有人告訴我售票員有事不在晚點回來,要我先去附近繞繞到時再過來,這現在是上班時間欸,古巴人還真隨性~

25.jpg

26.jpg

27.jpg

 

 

繼續穿梭在大街小巷,想找找其他新鮮事物,看到別人群聚會過去看熱鬧、有人排隊時也會湊過去看上一眼,走著走著又遇到排隊人潮,不同的是大家手裡都拿著一本小冊子,我往裡頭看,原來是家麵包店ㄟ。輪到的每個人都拿了滿滿一袋的麵包跟好幾塊方形小蛋糕,然後讓櫃檯在小冊子上蓋了章就走了,沒有付錢欸,原先想這可能是某個組織或會員什麼的,裡面有人對我招招手,我很猶豫要不要進去。

22.jpg

24.jpg

28.jpg

29.jpg

Come in~」忽然聽到一句英文。

而且這時居然下起雨來了,那就進去看看好了,反正這裏的雨都一陣一陣的,很快就會停,我跟著隊伍排隊。

Do you want some bread?」我看著聲音來源。

You can try those cakes. They are traditional ones.

我指指他們手中的小冊子:「I don't have that. Can I pay by cup?」

Don't worry.」他回答我。

哦好,那我就排隊了。快到我時,剛剛那個人問我要哪幾種蛋糕,其實我只是想隨便買12個試試看而已,就亂指了一下,他轉過身去跟店員講了幾句並指了指我跟前面的蛋糕,接著店員拿了一大袋麵包跟一整大盤蛋糕給他,然後在他的冊子上蓋了章。輪到我點,剛剛那個人把我攔下來了。

NoNoNohere heretake it.」原來他要請我吃欸,但我不好意思拿。

Don't worryDon't worrytake itIt's good!」塞了兩個蛋糕給我。

我嚐了一口,嗯~很甜,兩塊蛋糕都是如此。

雨下個不停,而且還下很大,麵包店裡很多人都沒帶傘,大家都待在店裡等雨停,我考慮要不要淋雨回去,但一想到身上有3C產品就打消念頭了,我還得靠我的愛瘋4S在這裏行走20天呢!

HeyWhere are you from?」可能太無聊,剛那個人跟我聊起天來了。

Marcelo很好奇我跑到古巴來作什麼,還以為我是大陸、日本或韓國人。

我覺得有件事很奇怪,就問Marcelo為啥這裏每個人看到亞洲臉孔都會猜是這三個國家來的?他告訴我因為古巴人會看韓劇跟陸劇耶!太令我驚訝了!一想到西班牙語配音的陸劇,就覺得很好笑,好想知道他們都看了哪些,有沒有「步步驚心、來自星星的你」之類的?可惜Marcelo說他不常看,所以不是很了解那些。原來韓劇不是只有風靡亞洲欸,繼中東之後,中南美洲也開始淪陷,拜倒在Oni的迷你裙、跟Oba的西裝褲之下了。

雨勢漸小後,我們才得以離開,往民宿的方向走回去,在剛剛等待的時間裡,Marcelo向我介紹了Habana新舊城的分別,也簡單地講了一下殖民時期的歷史,舊城區值得逛的景點也提醒我可以去看看,還規劃個路線給我,這實在比我一直亂走亂逛好多了。就這樣,除了民宿主人外,我認識了第一個當地人,有了第一個古巴朋友了耶。

31.jpg

32.jpg

arrow
arrow

    mia102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