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jpg   


早上8:25的火車。

很早起啊我,整理好把行李搬到樓下,跑去看hostel提供的早餐,其實還不錯耶,熱食冷食飲料水果都有,可惜的是我沒有時間慢慢享受,迅速地吃了幾口沙拉,怕時間來不及,吐司只好帶著走。


出門沿著大馬路走五分鐘就到歌劇院,心裡知道要趕時間,但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拍照,這裡的天氣變化跟男人翻臉的速度一樣快,昨天還艷陽高照的天氣,今早卻起了微雨,灰濛濛一片,可惡!我彩色的挪威縮影該不會就變這顏色吧?


進了車站,抬頭往告示牌上找我班車的月台,沒看見寫幾號但後面卻備註「cancelled」,等等⋯這是什麼意思?cancelled!開玩笑的吧?東張西望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錯愕,跑去問了站務人員,他說在19號月台旁有替代的巴士,要我們趕緊過去,聽完一群人迅速地往月台前進,我心想沒火車搭巴士也是可以的嘛,只要交通能接駁,行程總是有辦法開始的。


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縮影)是由Fjord company(峽灣公司)所推出的套裝行程,結合了火車、巴士跟遊艇等交通工具,一段一段地接駁串連來遊覽挪威最著名的峽灣美景。這行程多數人都會參加,最方便的是直接跟Fjord購買套票,而我是選擇從Oslo出發至Bergen,這一段的套票價格今年已經漲至1600多Nok了,實在好貴。所以我選擇自己提前上網訂票,火車票早買可以搶mini price價格,整趟行程我買大概是1100多Nok,作為背包客,省錢是必須的,尤其是在這貴森森的國家。

 整趟路線我完全按照挪威縮影的班次預訂,其實蠻容易的

Oslo
| 火車
Myrdal 
| 火車
Flam
| 遊艇
Gudvangen 
| 巴士
Voss
| 火車
Bergen

共是五段票,我在台灣已經先買了前面三段票,後面二段票無法網路預訂,也沒有mini price價,那到挪威再買就好。


話說我在19號月台等接駁巴士,不知為啥等了好久,中間也出現好幾台大巴,但都不是到Myrdal的車。好幾位西方人等的不耐煩了跑去問站務人員,他解釋今天因為霧太大,所以火車才會停駛,畢竟到Myrdal這段有山路,怕不安全。「但巴士幾點能到呢?挪威縮影後續的火車搭不上怎麼辦?」剛好也是我的疑問,努力拉長耳朵聽。「這也正是我擔心的,我會盡力聯繫的。」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原來太極人人都會打嘛。

時間ㄧ分一秒過去,說有接駁巴士,來來去去好幾台,都不是要去myrdal 的我可以搭的,眼看已經快10點,好不容易快到我了,結果被帶到一台黑色小巴前,我後面買挪威縮影套票的德國女生卻上了另一台大巴,為什麼?擔心坐錯車,上車前還再次跟司機問了一下,確認是到myrdal的沒錯就安心上車啦。

20.jpg 

9:58分,我們終於出發。
也不知道為什麼分成兩種車接駁,不過我坐的這台車倒是挺舒服的,16人座的小巴只載了10個人左右,我的旁邊、後面都是空位,所以後來那邊的風景漂亮我就往哪邊坐。一開始陰雨綿綿,完全沒有看風景的興致,沿途就像歐風的黑白照片一樣,漂亮是漂亮,但卻沒有活潑朝氣,車上的人沒多久就睡著了,但我是花錢來看沿途風景的,結果火車被取消、天氣又好不起來,實在是不甘心。還好這雨有漸歇的趨勢,大約11點,太陽出來了,我的挪威縮影自此從黑白翻拍成彩色的了。一路上只要經過特別或漂亮的景點,司機都會簡單的介紹並提醒我們注意看,像峽灣啊、湖泊啊、還經過了挪威最長的隧道,據說總長有20~30公里呢。不過這車坐的有點久,中途還停了兩次讓我們下車休息吃吃東西,眼下已經15點多,比原訂到達時間晚3個小時了,第二段火車是一定趕不上,有點擔心偏離了原本的班次時間,後續幾段的接駁會不會有問題?不過⋯反正有10幾個人一起,到時候總會想出方法的,如此一想倒也就沒什麼好怕了。


22.jpg 

 

終於,車子停在一個小小的停靠站,看起來像是個港邊,一旁還停了好幾艘船隻,就是不見火車站,有人問司機這Myrdal嗎?「是Myrdal也是Flam,Flam是Myrdal 的一部分⋯⋯」蝦米?他到底係哋共蝦?我們要去Myrdal搭火車,他卻載我們直接到Flam來,難怪會坐這麼久的車啊。既然如此,我得抓緊時間趕船去了。實在不想連船都坐錯,拿了船票給工作人員看,確認船將開往Gudvangen無誤,就搬了行李往船艙走。折騰了一天,我終於待在峽灣裡了。由於天氣晴朗令人心情大好,開心的在甲板上走來走去、爬上爬下的,明明風大卻也阻擋不了興奮的情緒,什麼叫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現在終於體會了。

24.jpg 

38.jpg 

峽灣真是造物者的鬼斧神工,這才了解大家推薦這行程的原因,真是太美啦!其實今年走過的地方,很多大山大水的風景,各有各的特別。在中國看見的是粗獷、原始的美,在歐洲則是細膩、童話的氣息,兩種我都很喜歡,何其有幸居然能看個過癮,而且眼睛看見的永遠比機器留下的美麗(完全不想承認是照相技術太差)。一直東拍西拍,「Do you need my help?」有位好心的小妹妹願意幫我拍照耶,求之不得,真是太感謝了。


因為拍照,我和Tom聊起天來了,原來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呢!她就背著一個小包包,5-6天就跑了三個國家,很精實的行程,今晚落腳Bergen,明天一早就飛回英國,她說特別想念家鄉菜,希望早點回家大吃特吃一番。我們邊聊天邊照相,後來聊到今天取消的火車,原來Tom坐的是接駁大巴,我問他跟我的小巴有什麼不同,她的大巴是有停Myrdal的!也就是說搭大巴的人有看到Myrdal-》Flam這段山景,而搭小巴的我們就沒有了。這⋯這⋯這⋯差別待遇啊!可以要求挪威國鐵退票嗎?Myrdal-》Flam這段票最便宜可是也要305Nok啊!


31.jpg 

34.jpg 

25.jpg  

下了船也還是亂拍個不停,人群陸續的往巴士站的方向走,我們也殿後的緩步走去。這一段要搭950號公車,眼前有班車停靠,上頭滿滿的乘客,Tom跑去看是不是我們的目標,車子上沒寫950,就猜應該不是我們要搭的車。等車子從眼前開過,我瞄到車上的乘客,咦?不對啊,那不是剛剛的大陸團嗎?旁邊不就是我剛幫忙拍照的韓國人?不會吧?!這台就是950號公車啊!Tom安慰我說他看過台灣人寫的攻略,950大約20分鐘會有一班,但四周已經看不見遊客的影子,直覺告訴我不太對勁,走去看時刻表,最後一班車是17:45,但現在已經18:05了!也就是說⋯剛是最後一班車,而我們錯過了!天啊,What should we do now😭😭?唯一的依靠就是旁邊的紀念品商店,我們抱著一絲希望走了進去找到了挪威縮影的櫃檯,詢問是否還有到Voss的車,櫃檯爺爺看了下日期,「Oh~it's Saturday!So that's the final bus and it's gone five minutes ago.」這挖碼災啊,所以才來問有沒有其他車的嘛。「But⋯there's still another bus passing by. It should be here 10 minutes ago but it's late. That's last chance for you. The stop is 50m away here. You have better go now.」我們好像在大海中抓到浮木一樣,兩個人推著行李箱往外衝,到站後等了好一會還是不見巴士蹤跡,我去看了站台裡櫃檯爺爺說的450巴士時刻表,發現⋯爺爺看錯巴士行駛方向了@@,我們的車應該要看從Gudvangen開往Voss或Bergen的時刻表,但他剛看的是反向的,難怪等的巴士一直不來。認知到這個事實,我們心都涼了一半,「我們搭便車好了,你試過嗎?」我搖搖頭,Tom說她也沒有,這時剛好有台寶馬停在她的面前,Tom一直猶豫要不要上前問一下,但瞄到車的後座還有人,她還沒鼓起勇氣就放棄了,「這我們兩個一定坐不下,算了。」後來,Tom決定回去再問一次爺爺確認是不是真的有車,而我有大行李不便行動就待在車站等她。

37.jpg 

39.jpg 


我坐在椅子上無奈地看著時刻表,想⋯我們兩個到底在傻什麼?莫名其妙就被困在這裡了。車子過去了幾輛,忽然間有台奧迪從眼前駛過,然後⋯又倒車回來!車窗搖下「Do you wanna go to Voss?I can give you a drive. Come in.」我瞪大眼睛,媽呀~我遇到救星了!高興地只差沒從椅子上跳起來,「Really really thank you,you are really an angel!」這個時候才不管文法什麼的咧,馬上衝回去商店把Tom找了回來,我們兩個都很興奮,「真的嗎?你找到可以載我們的人了?」算⋯我找到的吧?Tom說「我剛還在想如果真的沒車了,只有四條路可以走:ㄧ、搭便車,不過我們兩個都沒攔過車;二、住當地的hostel,這好像要走個幾公里才有;三、找當地人求救,好像有點難;四、露宿街頭,那我好不容易訂的星級飯店早餐就飛了。」這小孩腦袋裡是裝什麼?短短幾分鐘想那麼多。


上了車,我用所有能想到的英文詞彙跟Melissa聊天並表達我們的感謝,她說自己也剛從奧斯陸要回Voss,剛在商店裡有聽到我們詢問巴士的事,但那台車其實不會在Voss停靠,而是直接開往Bergen,而且這班車晚了一個多小時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所以他決定載我們了。往Voss的路上,只見我們兩個哇~哇~哇~不斷地發出讚嘆聲,真是太漂亮了!車速很快無法拍照,只能用雙眼好好欣賞,希望眼前美景可以深深地記在腦海中。能搭到Melissa的車,真是我們兩個的幸運,位置寬敞舒適、又有在地人的解說介紹,最後Melissa送我們到Voss車站後還要我們先確定是否仍有火車開往Bergen,如果沒有了要趕緊再送我們去Bus站,我還真沒說錯啊,Melissa, you're really my angel!

坐在火車廂裡,我驚險的挪威縮影即將結束,回想起今天的一切,實在是很漫長的一天,我跟Tom兩個人回想起來都覺得很搞笑,常常在事情最糟的時候,突然間又什麼都解決了,所有的緊張擔心,頃刻間變的不必要了,真是又驚又喜的一天!


40.jpg      

在我們聊得正起勁的時候,列車長來查票了,因為機器又不收我的500元鈔,我只能上車買票。原本198Nok的車票,硬生生地被加收了40Nok,上頭標註了「ombordtillegg」,我們研究不出個所以然,就猜應該是上車補票的手續費。我說不能有點彈性嗎?車站櫃檯關門、機器又不收我的鈔票,不是故意上車才買票的呀


到達Bergen已經晚上九點多,天色微暗了,我跟Tom雖都住魚市場附近但方向不同,分開時我叮嚀她記得上網先訂到機場的大巴,怕到時沒空位。分開走沒幾分鐘,我就找到住處了,只能說這hostel位置也太好了點,走到魚市場前廣場抬頭就能看到,剛好碰見從大門出來的瓅今,一位在英國念書的高材生,看見我那大大的行李箱,她好心的陪我到房間放行李、告訴我hostel的設備,然後我們就一起出門看夜景去了。同在異鄉為異客,所以我們聊了很多,只能說瓅今真是個很努力又很優秀的好孩子,在她這年齡如果我認真點念書就好了,也許就能靠法文吃飯?說不定可以,但能不能吃得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到了Bergen,才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奔波一整天,我實在需要好好休息,我決定!管他什麼景點的,明天就睡到自然醒吧!


42.jpg 

43.jpg 

arrow
arrow

    mia102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